close

迪士尼又發行了一部適合心靈成熟的人觀賞的影片,
要不然看完可能就只會有兔子很可愛,狐狸很帥,狐兔配很萌,結束~

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茱蒂做車進城這段,再度的對迪士尼的想像力獻上我的膝蓋!

從茱蒂進警局時,就充滿著濃濃歧視的味道。

諷刺公務員等等細節我就不贅述了,台灣的公務員態度現在倒是改善挺多的。

一直到看到中間,尼克在敘述兒時的遭遇時,
我就大概了解本戲主軸方向,應該是放在種族歧視跟(性別)歧視,
沒想到的是,劇情其實有暗諷現在歐美對應外來移民的情形,
但我不得不說,刻板印象這件事,迪士尼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XD
尼克就像早期美國的黑人,並非他們願意犯罪,
是整個社會的歧視眼光,逼著他只能靠這樣的方法來生存。

之後他們去找楊咩咩副市長協助,楊咩咩脫口而出,
獅市長也只是想要羊的選票,才會找他當副手的。
政治人物的目的就是選票,但這也奠定在選民的資質上,
若選民理智聰明,政治人物當然也會提出務實的政策來吸引選民,
但若選民無知,自然很容易受到政治人物的操弄。

而政治人物為了自己的形象而掩蓋某些事物也是屢見不鮮了。

而我承認,爸媽打電話來這段,嚇到我老二都歪了~

現在的人很容易受到單一事件,而對事件的相關事物感到恐懼及害怕,
完全喪失自我的判斷能力,只剩下無腦的偏見。

吉丁 葛雷,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,充滿濃濃的正能量~(挖鼻屎)
但葛雷說的對,通常霸凌別人的人,其實對自己很沒有自信。

栽贓嫁禍這邊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楊咩咩副市長,因為他就是既得利益者啊。

而楊咩咩這邊的:恐懼~永遠有效,這我不否認,現在人腦波很弱,很好嚇。
讓人不禁想到那些恐怖攻擊跟ISIS幕後最大的支持者是否就是那些民粹主義政黨,
就像台灣獨不獨立對民進黨而言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這個議題有選票。

現實生活好混亂,我們都有極限,我們都會犯錯,
表示未來充滿希望,我們有很多共通點,
我們越是努力了解彼此,每個人就越與眾不同,
我們都得努力,不管你是屬於哪一類動物。
哈茱蒂這段演講,重點就在同理心,因為劇中楊咩咩其實會這樣,
也在於獅市長對草食性動物的不友善,要是雙方都能互相體諒,就不會演變至今了,
對比現在的社會階層,富人或有能力者能夠自願的對社會付出,
基層人民能夠努力向上,不怨天尤人,
而政府更是應該扮演調和的角色,並不是分裂族群,
我想就會像茱蒂講的,這社會的美好,是要由我們大家來開始的。

現在社會,人人口中都在追求所謂的公平,
但其實說白了,每個人不過都只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最大化,哪來的公平?
每個人都只看到別人的好,跟自己的壞,一昧的仇富仇商,
之前我就有說過,資訊的不對稱是造成貧富差距的主因,
但為什麼現在資訊那麼發達,貧富差距卻更嚴重了?
就在於資訊雖取得容易,但可用的以及真實的資訊卻很少,
網路上充斥著虛假以及無謂的消息,
社會的方便,使的人動腦的機會變少了,
而擇選以及判讀資訊真假的能力也變差了,
使得資訊雖取得容易,但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也更嚴重了,
因為聰明的人或富有的人他們所獲得的資訊跟基層人民是不一樣的,
這可以使他們獲取更多財富或權利,
其實動物本來就會有比較聰明或比較有能力的,
而這類的動物,往往也都是領導者,人類當然也不例外,
因此真正的公平是一視同仁,沒有偏見,沒有任何歧視,
並非誰比較窮就補助誰,或誰比較有錢就對其課重稅,
當這社會沒有了偏見,只要你有能力,
無論你的膚色、種族、性別,你都能憑藉著自己的力量闖出一片天,
就像茱蒂說的:有志者事竟成!
因此我心目中的完美烏托邦就是一個沒有歧視與偏見的社會。

回顧歷代的強權國家,都是廣納世界的有能之士才得以富強,
中國唐朝正是如此,而如今當然就是美國,
因為多元文化的碰撞,可以激起眾多的創新,
而創新正是奠定一個國家或一個企業能夠永久不衰的主因,
但現在大家反而反其道而行,就連美國也不例外,川普現象就是其中之一,
而歐盟在英國脫歐之後,也面臨很大的挑戰,
回首中國清朝為何衰敗,官員天真的以為與外界隔絕,國家就能持續興盛,
孰不知歐洲的工業革命激起了許多創新,而當時的中國卻停滯不前,
台灣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,李登輝的戒急用忍,以及陳水扁的八年鎖國,
註定了台灣終究走向衰退,反觀韓國的開放使之大幅成長。

所以我們不應該害怕全球化的競爭,而是應該害怕沒有人想跟我們競爭,
而你真以為你把票投給民粹政府你就有機會翻轉你的人生?
醒醒吧,財富不過只是從富人A轉移至富人B手上,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,
因為那些民粹政府後面的金主也就是富人B啊,他們也只是想保有自己的財富而已,
若你想要扭轉你的人生,還是靠自己的雙手跟智慧吧,
種族主義以及民粹政治,只會使得那些真正有能力的人無法出頭。

迪士尼在全球國家主義跟民粹政黨興起的當下,發行此片,
似乎是有點想傳達,唯獨摒棄刻板印象以及歧視的眼光,這世界才會更加的美好,
但這齣動畫票房雖好,但我想大部分的人似乎不懂其中之含意,
要不世界也不會走到目前這一步了...

最後我還是要靠北一下迪士尼,
就是這齣片有嚴重貶低交通警察的情形,
結局要是蠻牛局長能夠持續派茱蒂跟尼克去執行交通勤務就完美了,
就可以告訴大家,職業是不分貴賤的,無論什麼職業,
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,都可以讓這社會更加美好,
不要小看交通警察好嗎!要是尖峰時段沒有他們,交通會有多可怕,
要是沒有他們負責開單監督,車輛並排的情形不知道會多麼的嚴重!
總之~結局差評!


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洪金豹了~Buing~Buing

arrow
arrow

    阜東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