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齣戲算是填補了我等待進擊的那份空虛感,
光看片頭曲就熱血沸騰了!!
雖然兩個作品的作者並非同一人,
進擊的巨人為諫山創,甲鐵城為大河內一樓,
但電視動畫的導演及監督都是荒木哲郎,
而音樂的部分也是由澤野弘之來負責,
動畫製作的部分也是由WIT STUDIO來製作,
一般人不知道還真的會以為是諫山創的新作。

但兩部作品的確有些共通點,
男主角的設定,還有人們都居住在一個封閉的城牆內,
以及都有對當前社會階層不滿的抒發,
但撇除動畫的相似性,其實劇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,
甲鐵城內驛城的工業化背景非常鮮明,
而進擊的巨人又比甲鐵城再多了點神祕感,
雖然兩部都對社會階層有所著墨,
但我覺得進擊的巨人比甲鐵城還要來的憤青一點。

我並不了解作者本意是否如此,
但在第11集通訊兵詢問將軍黑煙一事,真的不讓眾人知曉嗎,
以及美馬說的:動手的不是我,使我下手的,是恐懼心...

對應當前歐洲情勢實在貼切不過了,
歐洲主流媒體及民粹政黨持續將難民汙名化,
他們只將片面的訊息告知大眾,
恐懼心已經蒙蔽了歐洲人的雙眼,以及內心,
我認為卡巴內只是作者的一個意象表徵,
他想表達的是,當你恐懼卡巴內的時候,
你也將與卡巴內同化...
對比歐洲的難民危機,就像是你怎麼看待難民一樣,
若你是抱持的恐懼的心,那麼難民就由如卡巴內,
但若你是以同理心來看待,那麼...難民就是卡巴內里,
然而歐洲目前的情勢,大部分的人認為難民就是卡巴內,
邊界築起的圍籬就像是驛城的圍牆,
而這些住在驛城的人天真的以為這些城牆可以守護他們,
然而...恐懼早已深入他們的心,
於是各個驛城不攻自破,直至金剛郭...

人類跟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...我們有同理心,
然而人類同理心,不只侷限在人類這個物種,
甚至在沒有生命的事物上,
但...人類似乎在退化,這社會漸漸的喪失了同理心,
也許...這是自然的一種機制吧,
地球負荷不了人類所造成的負擔,而讓人類喪失同理心,
這是讓人類這個物種不再大量繁衍的最好方法,甚至死亡。

最後要謝謝荒木哲郎導演及監製,把這一部部平面的漫畫,
幻化成絢爛精彩的動畫,帶來很棒的視聽覺饗宴,
日本果然還是動畫界的翹楚啊...
期待你的進擊第二季啊!!!

另外~這齣動畫我最愛的角色就是巢刈,

喜歡這種務實但內心卻無比善良的人,
像男主角那種天真浪漫的,我最受不鳥了,差評~
還有到底美馬是什麼時候幫生駒打白血漿的啊.....
看了三遍還是沒看出他魔術的手技,
最後附上燃燒的九片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甲鐵城 卡巴內里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阜東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